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莎劇舞台表演技藝
ACTING SHAKESPEARE 
開課學期
97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系  
授課教師
楊世彭 
課號
Thea5612 
課程識別碼
129 U30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5,6,7(12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106 
備註
或於210教室上課。限本系學生,視選修人數決定是否甄選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這是一門表演課程,供本系大學部高年級學生及研究生選修,3個學分,每週上課1次,每次3小時。學生須為表演科本科生,另可容納少數具有相當表演經驗的導演科學生及研究生,學生數量以15人左右為宜。若選修者眾,缺乏表演訓練及經驗的學生可以旁聽,但不得參與實際課程。
教授將與學生商定數個莎劇劇本,作為片段選取的依據。這幾個劇本全班都會研讀,它們的內容、角色與特點也會充分探討,以期學生的基本認識。學生們將被事先分派,在堂上報告劇本的內容,主要角色的特性,以及其他重要資料,高年級學生及研究生更應擔當這些任務。
 

課程目標
課程將分四部份,第一部份將為莎劇劇本、角色的研究。第二部份將是影音資料的觀賞,以認識莎劇表演的基本技藝。第三部份是莎劇獨白及雙人片段的表演,同時顧及角色的詮釋及相互的關係。第四部份是莎劇多角片段的排練及呈現,也可能在校內作非正式的展演。 
課程要求
這門課沒有考試或研究報告,全以課堂作業的成績,上課的勤勞,以及對同學作業相互批評的水平作為評分依據。研究生須對課程作某種程度的額外貢獻,才能獲得同樣的分數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14:00~16:00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Ian McKellen, Acting Shakespeare,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作業成績 
60% 
 
2. 
課堂參與 
20% 
 
3. 
同學作業相互批評的水平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8  相互認識,課程內容與評分標準的介紹,莎劇劇本的選定,分配工作。
選課人數太多時,將利用這個時段遴選正式接納的15人,參與者須每人準備3分鐘的選拔片段,莎劇或非莎劇均可,請事先充分準備,以便當場遴選。
 
第2週
2/25  選定劇本的介紹,由同學分項負責,報告內容將為﹕劇情介紹,主要角色介紹,劇本的來歷與背景,劇本的特色,重要演出或評論等等。介紹方式大可千變萬化,可以是傳統式的口頭報告,也可作表演式的另類呈現(譬如對口相聲),由同學自己決定。 
第3週
3/04  「第一呈現」﹕莎劇劇本角色的介紹。 
第4週
3/11  「第一呈現」﹕莎劇劇本角色的介紹。
有關莎劇表演,世界知名莎劇演員、導演、劇團等等的資訊。
 
第5週
3/18  講授莎劇表演的某些技藝,諸如台詞誦讀的要訣。讓同學研讀選定的劇本,從中選取自己喜歡並適合的角色,準備1個該角色的獨白,並作通盤的、對此角色的「角色分析」。 
第6週
3/25  放映英國莎劇名演員Ian McKellen 爵士在英國皇家莎翁劇團攝製的《莎劇表演系列》(Playing Shakespeare),以合適片段示範莎劇英文誦讀的要訣,同時討論中文誦讀時的可能借鏡,讓同學誦讀選取劇本中的片段,以加印證。 
第7週
4/01  「第二呈現」﹕莎劇獨白的表演,那個角色的分析,以及對這表演的批評。角色介紹與分析應在獨白表演之前,形式不必限於傳統性的口頭報告。 
第8週
4/08  「第二呈現」 
第9週
4/15  讓同學組成若干雙人組,準備選取劇本中的某一「對子戲」,時間以5分鐘左右為限,作為他們的「第三呈現」。
「第二呈現」的檢討。
 
第10週
4/22  講授莎劇表演的其他要訣,放映Ian McKellen爵士「莎劇表演系列」中的有關片段,諸如「角色與語言」、「兩大表演傳統」等等。 
第11週
4/29  「第三呈現」﹕莎劇「對子戲」的表演。表演之前,這兩位同學須合作報告這段戲的背景,以及這兩個角色的個性與相互關係等等。這個報告也可用表演方式呈現。 
第12週
5/06  「第三呈現」 
第13週
5/13  讓同學組成若干三四人的小組,準備某一選取劇本中的較長片段,以10-15分鐘左右為限,作為他們的「期末呈現」。
「第三呈現」的檢討。
 
第14週
5/20  講授莎劇表演的其他要訣。繼續放映Ian McKellen爵士「莎劇表演系列」中的有關片段,諸如「排練劇中片段」,「尋找角色內涵」等等。也可能放映某一選取劇本的著名演出電影或錄像,讓同學參考他們至今應該相當熟悉的角色與片段。 
第15週
5/27  其他有關莎劇表演的課題 
第16週
6/03  「期末呈現」﹕莎劇較長片段的表演。表演之前,這幾位同學須合作介紹這段戲的背景及有關人物等等。既為表演課程,這個介紹也該用各種別出心裁的方式呈現。 
第17週
6/10  「期末呈現」 
第18週
6/17  期末總檢討